8號宿舍

原址於大正14年(1925)即設有礦夫宿舍,而民國46年(1957)為5戶的宿舍空間,隔年才改建為4戶格局。整體構造維持強烈的日治時期風格,以及出磺坑礦場木工部的施作痕跡。本建物為磚造基礎、水泥瓦屋頂、木構造屋身和屋架(包含前、後門、窗戶等),正面前窗設有日式常見的雨戶及戶袋設施,牆面則為編竹夾泥牆之牆體;附屬設施有公共浴室(已倒塌)、公共廁所、防空設施等。

修復後的8號宿舍

8號宿舍修復工程

本建物構造為磚造基礎、木構造屋身、及木構造屋架,此外前門、後門、窗戶均為木構造,正面窗前並設置有日式宿舍常見的雨戶(外板拉門)及戶袋設施,屋頂鋪設水泥瓦,牆面為編竹夾泥牆之牆體。整體構造仍維持日治時期之風格特色,並存留出磺坑礦場木工部工具施作痕跡。原先做為住戶使用,以及退休員工種菜與工具儲藏室。 這是由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北寮五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其中一棟修復標的,前期已由中油公司完成規劃設計,有關未來再利用方向將與中油公司持續共同討論,以活化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