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磺坑X未來

出磺坑石油產業文化景觀多年的發展而形成今日的風貌,其中蘊涵許多文化景觀資源,因此在接續過去區域型文化資產保存計畫後,續整合出磺坑歷史建築、文化景觀及聚落等不同文化資產樣態。因此,透過軟體帶動硬體計畫,推動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

專家學者們於座談會上提出許多寶貴意見和執行方向建議

臺灣石油業產文化路徑調查研究計畫

臺灣雖然沒有蘊藏大量的石油,但在石油發現與開採史上卻有著相當久遠的歷史。1861年邱苟在出磺坑發現石油,並用人工方式加以開採販售。1877年清朝官員向美國採購鑽井機具設備,聘請兩位美國技師由美國前來臺灣開採油礦。 當時採油設備進口及運送的過程,為臺灣能源近代化產業遺產路徑考證的重要開始。日治時期之後日本石油公司引進現代化的開採設備及地質探勘技術,加上多家石油公司的努力經營與開採,產量大增,除了在出磺坑開鑿了近百口油井,當時在臺灣其他地區如苗栗錦水、竹東、嘉義凍仔腳、六重溪、竹頭崎等地也發現石油天然氣的資源。 透過臺灣石油產業近代化的歷程論述,建立整體臺灣石油產業的文化路徑,循此路徑可進一步了解當時的石油工業全球化進程,以此路徑重新定位臺灣石油產業在全球化及在地化的價值。
陶瓷產業座談會現場

出磺坑油礦相關產業文化資源調查研究計畫

出磺坑石油產業自日治時期開始有系統的開採與應用,同時也影響了周邊地區產業的能源使用,新興能源由此與地方產業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日治時期的開拓與嘗試,逐漸在苗栗地區建立基礎,到了戰後1950至1980年代,臺灣經濟起飛的浪潮中,苗栗憑藉著能源、人才、技術等優勢,而吸引了陶瓷業、玻璃業、肥料業、石化業等群聚於此,天然瓦斯成為了產業發展的基礎,也深刻影響了地區經濟與文化發展。 藉著啟動產業調查計畫,連結整體地方產業網絡的延伸性,以及相關產業客家族群勞動身影,除了彰顯地方特性之外,可同時活絡地方產業共同進行活化發展。
開展當天由黃玉雨老師向長官貴賓進行內容導覽,且有記者隨行拍攝紀錄

出磺坑礦業文獻保存修復暨加值研究計畫

希望將1970年代以前出磺坑礦場留下的大批珍貴檔案文獻數位化,這個計畫總計掃描1501件、87974頁的文獻檔案,完成文獻之保存與數位化。同時,這批檔案資材也以脈絡化方式重新編檔、梳理,建置成數位典藏資料庫,提供後續相關單位包含中油公司、文觀局等之資料蒐尋查找,也讓民眾有機會於線上瀏覽珍貴的礦業文獻。並且提供了文獻檔案整理修護,以及作為教學、展示、推廣教育與觀光等之加值研究和後續應用的建議,希望未來能透過這些文獻保存,再現出磺坑石油產業榮景。
電視首映宣傳記者會大合照

苗栗石油產業群口述訪談暨影像紀錄拍攝出版計畫

苗栗出磺坑是臺灣自產石油的起點,為了拚湊出臺灣石油歷史的全貌,從民國108年(2019)10月到民國109年(2020)7月拍攝製作,訪談超過50位的中油現任與退休員工、油人們家屬與後代以及專家學者;拍攝地點遍及苗栗出磺坑、竹東礦場、錦水礦場等地方。 年紀最長的已經高齡94歲,經歷過日本殖民時代、躲過二戰時美軍的炮火轟炸,以及臺灣光復後國民政府遷台的不同時空背景,他們用生命寫下故事,記載一頁又一頁的臺灣油礦開採歷史,也重現了苗栗出磺坑石油聚落的興衰史。 目的在於紀錄苗栗石油產業群曾在歷史上的價值與歷史記憶,透過出磺坑已陸續完成或正在執行中的歷史研究、文獻清查、口述訪談、老照片等調查研究。重新爬梳苗栗石油產業群的石油技術發展脈絡與變遷、鑽井的無形技術、實際上的煉油廠生產過程等,除了現存圖面、書面文獻、建築聚落空間、維修機具、井架、地纜車等運輸設施的保存與調查外,更需要藉由曾在此工作過的老油人們的口述歷史,將不同時期的維修技術方法、及文獻上未記載的歷史故事等紀錄下來。
專案識別設計成果

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委託專案管理

主要執行工作在於控管計畫整體執行方向、督導子計畫執行品質與進度、加強相關組織單位之垂直與水平整合、並推廣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成果等任務。 在執行過程中需整合這個補助計畫的所有專業團隊,隨時確認各個子計畫是否符合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的核心精神,協助成立跨局處的協調小組及推動委員會,透過通力合作,才能交出亮眼的再造成績單。
出磺坑短期發展區域圖

出磺坑歷史價值整體論述及主軸定位規劃

以出磺坑現存史料及歷年來執行計畫,嘗試梳理並論述出磺坑文化資產之核心價值及文化治發展建議理策略並以此做發展主軸,同時提出開礦生活再現、開礦記憶再現及開礦場景再現等三階段整體發展建議,期待讓出磺坑活化轉化成一個記憶平台,透過持續地「探採」資料,讓這片油井山林開採的不僅是石油,更是人心。
全體與會貴賓與學員合影

國際礦業遺產組織交流論壇

論壇特別邀集德國、美國、日本及臺灣多位專家學者針對「礦業遺產研究趨勢」、「礦業遺址保存與詮釋」以及「跨區域礦業遺產合作策略」等三大主題進行發表與交流,以彰顯出磺坑石油礦業文化資產之重要歷史、區域及技術發展價值,同時實質提高出磺坑石油礦業文化的國際能見度及再利用視野,帶動更多領域專業者共同構思後續發展之可能性,進而開啟持續推動臺灣礦業遺產國際交流的契機。 透過民國109年(2020)8月7日這次辦理的論壇,也總結出出磺坑油礦文化景觀的重要價值在於:1、全球少數原址動態保存的石油探採聚落;2、保存豐富的建築及設施遺構、技術檔案文獻等,完整呈現出磺坑地區超過百年的石油探採技術發展歷程及相關應用;3、世界上少數持續生產的老油田,展現出磺坑地區獨特地質構造與礦業條件。這些不僅是維護出磺坑油礦產業文化景觀的重要內涵,更是區域活化再生與連結其他國內外油礦產業文化資產,推動國際合作交流的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