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號宿舍

相較於北寮,南寮地區的發展比較晚,大約是在明治37年(1904)開始進行鑿掘油井作業,並在日本時由株式會社時期1921年—1942年間開始形成具規模的村落,除了宿舍群,還有鐵工所、俱樂部、公共浴室等。

目前我們所看到的宿舍,是民國51年(1962)由臺灣中油公司原地重新建造,作為南寮地區員工居住之用,宿舍編號為13號宿舍。原規模為8戶連棟式宿舍,民國76年(1987)由於礦區移轉員工銳減,拆除 4 戶現存 3 戶半及附屬之公共澡堂 。

出磺坑南寮13號宿舍、公共澡堂及周邊環境再利用構想「南寮驛舍營地」

出磺坑南寮與保安林文化景觀設施修復再利用規劃設計

保安林及南寮地區為出磺坑礦場區域內特殊地形與地質區域,孕育石油產業的岩層,連結地形地質環境特性進行,加上保安林豐富的林相與自然資源,生物多樣的發展,逐步孕育自主生態教育場域,為提供各級學校絕佳的教學場所。 針對整體出磺坑保安林及南寮文化景觀設施提出保存修復構想與計畫,其中也包括南寮十三號宿舍、公共澡堂與周邊環境所圍砌的石砌駁坎、階梯、山區聯絡道路等週邊場域。
出磺坑南寮公共澡堂現況

出磺坑南寮與保安林生態博物館建置計畫

出磺坑為臺灣油氣礦產業開發關鍵歷史地位及完整文化脈絡,本案為藉由規劃深度低限度開發的生態博物館建置,滿足多樣性的需求,並藉由新知識、經驗與體驗石油產業遺產所形塑特殊的文化環境,包含景觀、產業、生活型態等,以達價值傳遞的目的與保存的精神。透過不同空間轉化的考察與體驗,在尊重原有文化資產價值保存的原則為前提之下,開展出地區及區域的發展藍圖。 出磺坑的油礦文化生態博物館範圍,是以沿著油氣蘊藏的出磺坑背斜構造軸帶的地理空間,分布其間的油井與油礦遺址、油礦工作、生活場域及產業開發環境,所形成的油礦文化地景與文化資產遺址。 在生態博物館的區域空間發展角色上,北寮地區是出磺坑礦場的行政中心,為油礦辦公、生產、及工作居住的主要所在,定位為「油礦工業文化聚落」。保安林及南寮地區,為海拔300—600m左右背斜軸之油氣山林,稜線為油氣井密集帶,為出磺坑主要歷史石油能源探採與鑽掘採集重地,目前現況為自然林野,且保留油氣井,以及油礦探採脈絡下的油礦生產、運輸、及工作生活的歷史開發遺跡,未來將定位為「油氣地質公園(Geo—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