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重機具維修庫

沿著纜車道再往上走,便可見到一棟外牆標示「1號」的斜屋頂建物,此為採礦重機具的維修庫,此外,前庭地面還留有輕便軌道及鐵製旋轉盤,是方便機具維修搬運使用,輕便軌道由前庭延伸至維修庫內,與建物成為一體,是維修庫的一大特色。

此棟建物於民國49年(1960)興建登記的獨棟單層樓近代建築,具有兩坡水斜屋頂,依其構造推斷應於民國59年(1970)進行整修為現況,以磚造牆體、鐵管屋架、水泥瓦屋頂為主,搭配有木作天花板、木作門窗等進行裝修。

修復後的舊重機具維修庫

舊重機具維修庫修復工程

這裡位於地纜車到的中繼站,是專門做為維修採油工程機具的維修庫房,因此設置輕便軌道方便重機具搬運移動。最大的特色是由前庭延伸到室內的輕便軌道,與建物成為一體,目前作為出磺坑礦場舊檔案儲藏檔案的倉庫。 這是由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北寮五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其中一棟修復標的,前期已由中油公司完成規劃設計,有關未來再利用方向將與中油公司持續共同討論,以活化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