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寮舊辦公室

沿著纜車的右側,可以看到一棟白色木造建築,此棟建物在大正13年(1924)為日本石油株式會社所登記的日式建築,建築物兩側具有附屬辦公空間,由中走廊所貫穿連接,其盡頭則為宿舍空間,當時主要作為礦場事務所及礦場主任宿舍使用;直到民國58年(1969)重新修建,將原先東南側的出入口移至北端,而裝修後的唐博風入口,搭配窗緣上端帶狀雨庇,為其主要的風格特徵,建築物修建後則作為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採油工程處行政組辦公室使用。

出磺坑五棟歷史建築開工典禮照

北寮舊辦公室修復工程

空間格局保留日治時期建築空間形制與戰後近代建築大片開窗的辦公室特色,配合民國58年(1969)重新改建的唐博峰入口及窗緣上之大片帶狀之雨庇,這個也是北寮舊辦公室的特色。 這是由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北寮五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其中一棟修復標的,前期已由中油公司完成規劃設計,有關未來再利用方向將與中油公司持續共同討論,以活化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