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寶灣聚落

和平島因地理條件優勢,自15世紀開始有平埔族在島上活動的紀錄,爾後經西、荷、明鄭、清朝與日治等各時期,不僅帶來多元族群的進駐,也構成多元人文地景風貌。阿拉寶灣聚落為北上阿美族在和平島所打造的生活家園,其聚落地景展現了原住民在異鄉現代都會中,維繫與傳承部落傳統文化的能力。由於聚落位於「和平島公園阿拉寶灣後線」步道必經之途,為觀光的重要門戶,既帶來生活衝擊,也帶來發展契機。因此如何在延續部落文化的前提下,整合社區人力資源、強化社區自主經營管理能力,妥善掌握觀光帶來的工作機會為重要的課題。

阿拉寶灣原住民聚落再生計畫成果—社區參與規劃工作坊

阿拉寶灣原住民聚落再生計畫

針對和平島阿拉寶灣原住民聚落的再生議題進行探討,希望討論出適合在地,並能彰顯生活文化價值的策略行動。主要鎖定阿拉寶灣聚落的深耕培力,促進在地社群與環境的緊密共存,透過建立行動工作站、營造自力改造示範點,以及建構政府與居民溝通平臺等三項操作,協助居民結合在地知識與智慧,提出聚落再生的社會行動與公共政策。 從前期的訪談與盤點發現,聚落面臨東部原民於和平島生活時期之歷史與文化不受重視、居民經濟收入不穩定、缺乏地方產業、居民凝聚力不足等四大項問題,針對第一項問題所提出之第一項對策為整合社區內閒置空間,提供居民聚會及教育照護等功能,往後這些空間也可配合社區產業發展的需求,成為籌辦展覽、教學、手作體驗等生活與觀光產業共榮之活動場所;第二個對策為啟動聚落重要文化資產(社寮東砲臺、龍目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其所在周邊為社區門面,改善計畫將有助於社區發展,翻轉聚落印象。 第二項問題之對策,聚落可以打造「體驗經濟」觀光模式,利用重建好的空間導入展覽、原住民文化技藝教學、手作體驗、預約制部落餐桌等原民文化與觀光產業共榮之活動,以此加強居民與在地連結性,甚至增加居民參與「北觀處導覽員培訓計畫」積極度,未來若搭配外部觀光,將可創造就業機會。 後兩項問題之對策建議從人才培育著手,以長期深耕的永續事業思維,發掘地方專職人才,甚至成立團體,注入原住民文化教育相關資源,改善文化傳承困難,強化凝聚力。藉由建立社區發展基礎,強化聚落人才培力與養成等作為,能夠達到聚落自主發展與文化傳承目標。
裝置藝術-瞭望台,版權-基隆市政府

大航海文化路徑再現規劃設計及教育推廣計畫

本計畫延續「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1.0」之東岸地區策略規劃及阿拉寶灣共生聚落營造計畫,對於阿拉寶灣聚落潛力資源與文化路徑進行盤點與規劃成果持續深化,透過連結文化資產與城市發展,促使各場景的修復及再造,能夠轉化為文化、旅遊及觀光產業之資本,透過文化治理帶動旅遊觀光發展,營造基隆港都城市生活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