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日治時期基隆大沙灣地區設有一處海水浴場,鄰近地區逐漸發展成為日本人的聚居地。位於大沙灣山腰的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建於昭和5年(1930),原為商人─流水伊助之宅邸。二戰之後被中華民國國軍接收,並曾作為基隆要塞司令官邸使用。後又輾轉由軍眷李先生居住,自民國90年(2001)起,屋主無償提供為「雞籠文史協進會」的辦公處所。 雖然於民國95年(2006)12月7日公告為市定古蹟,但當時基隆市府難自籌巨額修復經費,加上產權仍在軍方,無法申請補助。隨年久失修、老屋被雨水與白蟻蛀蝕,木牆與木樑柱不堪負荷倒塌,後方房舍靠山部分幾乎皆有塌陷狀況,只剩靠中正路門面局部屋頂尚存。直到民國103年(2014)申請執行保護工程,保護官邸建物僅存的牆身與構架。

時間旅人(精華短版)|基隆要塞司令官邸修復再利用工程紀錄片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修復工程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為日式木結構建築,典型之日式宿舍空間融合洋式風格內裝為其主要特徵。在建物格局上,除後期因使用需求增建了部分的生活設施,如東側之廁所、廚房,以及部分雨棚外,整體建築仍完整保存了傳統日式宿舍之風貌。最大的特色是擁有完整的雨淋板牆面,並保留日式屋舍中最具傳統風貌的壁龕、押入(日式壁櫃)、天袋(壁上小抽屜)等設備,押入上方的活動夾板,尚可通往屋頂的構架空間,保留了原始屋頂維修的通道動線。布基礎高80公分,較一般日式建築45公分高達2倍之多。 修復前,前院與後側院的原有磚砌牆呈現全倒、半倒、傾斜,前院大門佚失,門柱部分完整留存,部分斷裂,整體樣貌大致維持原貌,但破損情況嚴重。附屬建物屬後期新建,倒塌嚴重,植栽根系破壞嚴重。修復工序分為「假設」、「拆除」、「基礎與木作」、「屋面瓦作」、「地坪」、「牆面」、「油漆」、「駁坎修復」、「除苔滅菌清洗防護」、「蟲蟻防治」與「消防設備」等部分進行。由於現況損毀嚴重,將以現場殘跡及老照片進行形貌仿作復原。並參考傳統日式建築工法,進行細部處理,無法考證部分,則以現代材料工法進行區別。 其中基礎與木作工程包括從基礎磚束檢修與施作過程,到有關木作材料之項目從床組(土台、大引、根太)、軸組(獨立木柱、敷居、鴨居)、 屋架(軒桁、陸樑、小屋組)、屋面(棰木、野地板)、外牆(雨淋板、凸窗、雨庇)進行加工組立。屋面瓦作主要以還原燒文化瓦修復,下方以透氣防水毯作為防水層,搭配簷口局部銅瓦作為收邊樣式,另外端部鈁飾依照流水家徽進行仿製與安裝。牆體設計包含木柱新作、木摺漆喰壁新作、雨淋板新作、羽目板及幅木新作。地坪工程則主要為磨石子地坪檢修、磁磚地坪檢修。修復工程已於民國109年(2020)完成,並於完工後開放民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