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

太平輪沉沒事件發生於民國38年(1949)1月27日,中華民國中聯企業公司向太平洋船務公司租用的客輪「太平輪」因超載,並於夜間航行沒有開啟航行燈,於上海開往臺灣基隆的過程中,在舟山群島海域的白節山附近與一艘載著2,700噸煤礦及木材的貨輪(建元輪)相撞,兩船沉沒。事件中932人不幸罹難,僅不到50人生還。 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原本位於大沙灣海水浴場入口處,立碑時間為民國39年(1950),由太平輪被難家屬委員會發起。碑體為方尖碑造型並有于右任手書的題字。囿於太平輪被難家屬委員會並非全部家屬都有加入,這座紀念碑在漫長的數十年歲月中,方才陸續被其他家屬知悉,至今可能仍有受難者遺族不曉得在臺灣有佇立著此次失事的紀念碑。

民國110年(2021)9月後重新以公共空間再度開放

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規劃設計、退縮與綠美化工程

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為紀念民國38年(1949)太平輪沉沒事件所設,家屬每年船難失事日前夕,都會前往紀念碑所在地祭拜。後來紀念碑被劃入軍方營區圍牆內,罹難者家屬憑悼先人須登記身分,家屬因此改在牆外遙祭。從民國105年(2016)起,在文化部、基隆市政府與軍方共同努力下,於民國107年(2018)重新打開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的圍牆,並將圍牆退縮打造太平輪紀念公園,讓家屬得以當面緬懷、憑弔先人,自由參訪紀念碑。規劃設計工程包括舊圍牆鋪面設施敲除、新作擴張網圍籬、人行道新作、珊瑚砂碎石鋪面、入口標誌及解說牌、排水工程、既有管線整理、植栽綠美化工程。太平輪紀念公園於民國107年(2018)1月27日落成。 本區後來配合「沙灣地區歷史環境願景再生暨城市景觀再造規劃設計、再造工程」,針對本區人行環境改善或是空間利用進行總體性規劃,並於民國110年(2021)9月完工,打造共用空間再度開放全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