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丘指揮所

建於1930年代,為基隆港東側重要軍事指揮所。旭丘指揮所在二戰時期是基隆要塞司令部周邊的重要建物,位於綠丘與八尺門之間,居高臨下對基隆港內外港區都具有極佳視野。目前作為「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北部地區局第二海岸巡防總隊」轄下營區。本營區已無使用,僅剩每日例行進出巡哨。 據昭和11年(1936)《臺灣日新報》記載,為紀念基隆築港功勞者─松本虎太而籌建之「松本紀念館」,依興建年代、位置以及資料佐證,確認旭丘指揮所前身為松本紀念館。於二戰期間徵用作為港東重要的高砲陣地,除了是軍事上的防禦陣地外,該區域也鄰近平和公園及旭岡,過去曾為臺灣八景「旭丘晴嵐」聞名。民國104年(2015)10月27日公告為歷史建築。

旭丘指揮所—修復中

歷史建築旭丘指揮所規劃設計、修復工程

旭丘指揮所主要建築配置包括入口哨所、廣場、建物主體、門廊及其他附屬建築群。建築平面形式特殊,洋館外觀造型獨特,又以門廊最具特色,包括車寄入口空間的三根環圈狀門柱,一個在門柱中間的半圓拱、兩個拱式樣的出入口。門廊側邊則是數個弧形柱狀造型構成的平面,外觀呈現數層不同高度的平屋頂、上下錘窗以及土黃色偏綠的溝面磚,有別於昭和時期的建築風格。 基地入口處以及整體園區環境在修復前雜草叢生,因缺乏維護、管理而雜亂。館舍主體(松本紀念館)僅剩一樓洋館,推測原左側連接的日式和館已遭拆除改建為兵舍。損壞情況包括保護層剝落、鋼筋鏽蝕、屋頂樓板及防水層嚴重破損,結構體有多處裂痕,外牆大部分水泥粉光剝落或有嚴重水漬發霉,部分磁磚龜裂。另一棟不與歷史建築連接之兵舍,結構配壞嚴重,門窗、二樓陽臺皆已破損,欄杆生繡。園區內其他零星建築量體如廁所、廚房、營舍、哨所等,因年久失修其屋頂都已塌壞不見。 修復方法以不大修、不更換,如需修補更換為原則,盡可能採原材料、樣式,與傳統工法加以仿作。主體建築雖部分佚失,但其平面配置與立體造型皆具時代建築代表性,因此修復時針對後期增建更動部分將予以復原,以初建方式恢復。修復內容包括「地坪、景觀植栽、花台」、「基礎、犬走、排水」、「結構、外牆、柱樑」、「外牆裝修」、「內牆裝修」、「地坪裝修」、「天花板」、「屋架與屋頂」、「開口之門窗」、「機電與空調」。未來修復完成後,預計建構為人文自然兼具的松本虎太紀念館暨「旭四季食農教育館」。以動態參觀方式作為見證基隆建港130年期間歷經各時代大航海開港、日治時期築港及戰後拓港發展等不同階段的戰爭史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