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諸聖教堂考古遺址

和平島位於基隆港灣東北側,過去稱為社寮島。島上座落著西班牙人於1626年始建的聖薩爾瓦多城,隨著二十世紀以來的工業與都市發展,目前已經毀滅無蹤,其殘跡可能已經被埋藏在臺灣國際造船公司基隆廠下方。本次考古內容除了聖薩爾瓦多城,亦包含島上另外一處受到關注的西班牙人遺跡諸聖教堂。希冀透過考古調查與發掘,能夠揭露這塊土地上西班牙人及荷蘭人於十七世紀初期,在基隆和平島一帶所活動的遺留,以驗證文獻之記載與補其不足。

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計畫範圍圖

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發掘計畫

民國100年(2011)與西班牙合作研究計畫中,即已在臺灣國際造船公司基隆造船廠所屬和平島平一路公共停車場內一處發現石造建築物遺跡的一角,疑為文獻及古地圖所載西班牙人所築之教堂或修道院遺跡,其中出土了大量遺物,包括近代的陶、瓷、磚瓦、金屬器,以及新石器時代圓山文化的陶器、石器、玉器,及鐵器時代十三行文化的陶器、石器、骨器、玻璃珠、少量煉鐵碳渣和若干動物骨骼等生態遺留。另外在一處探坑還出土了由砂岩塊所堆疊的建築物基礎,結合其他文獻及古地圖資料推測,此一建築物似乎有可能是文獻資料所記載之諸聖教堂。本次考古為揭露更多此建築遺跡的面貌,承繼先前研究成果,持續深入挖掘。 本次考古確認和平島上年代最早的考古學文化為距今約3,200至2,500年前之新石器時代晚期之圓山文化。遺址有含有尚未被擾亂的圓山文化層,出土大量圓山文化之陶罐、圈足與陶把手,並與石器(包含頗具特色的有段石錛)及獸骨互相伴隨出土。另外出土玉錛、玉環、玉珠則可能是來自臺灣東部花蓮之豐田玉礦,顯示圓山時期之居民已與臺灣東部之人群有所交流互動,鐵器時代以後的地層雖擾動嚴重,但是仍提供許多重要訊息。本遺址出土鐵器時代文化主要為分布於臺灣北部距今1,500至400年前之十三行文化,其晚期應為臺灣北部原住民族舊社遺跡。 民國108年(2019)5月發現6具墓葬、5具歐洲成年人完整遺骸及諸聖教堂牆腳,證實和平島曾有西班牙教堂的事實。發現荷西時期諸聖教堂遺構,教堂內外墓葬共15具(含一空墓葬)及圓山文化、荷西、清代、日治至光復時期文化層與考古文物。同年5月4日至12月20日辦理現地參觀,計24場、582人次。
紀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紀錄片—首映會

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紀錄片

拍攝「小島大歷史—再現聖薩爾瓦多城」紀錄片,以「聖薩爾瓦多城」為歷史文本,帶領民眾重回400年前大航海時代的基隆,探究在經歷西班牙和荷蘭的殖民之後,過去的人們留下了什麼痕跡。為了更貼近真實,甚至遠赴菲律賓與西班牙取景拍攝相關文史資料,藉由揭開神秘面紗的聖薩爾瓦多城,成為基隆文化發展的一個觸媒與契機。影片分為六個章節:「文化與歷史之島」、「海洋無國界」、「跨越半個地球的旅程」、「和平島上的西班牙堡壘」、「戰爭與和平之島」、「見一座城」。除了紀錄片拍攝,另於民國109年(2020)11月7日辦理實境解謎活動「消失的守護者」,直接帶領民眾重回歷史現場,以有趣的遊戲方式了解歷史。民國109年(2020)12月29日辦理試映會,計100人次參與。
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教育推廣計畫成果

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教育推廣

於民國109年(2020)9月19日至11月1日在平一路的考古現場,辦理和平島遺址藝術教育推展計畫—聖堂回想,以平易近人的方式,推廣和平島的歷史與文化,將再造歷史現場的成果介紹給民眾。展示內容有考古歷史、發掘知識、考古團隊縮時紀錄、文化層介紹、複製文物展示牆、墓葬知識介紹,此外還設有教育體驗區(考古探坑、遺跡文物拓印)供互動教育推廣。 配合主題展示並規劃其他活動,像是志工與考古專家的導覽解說、藝術家工作坊。藝術家工作坊共有4種主題,「發現考古—尋找隱藏的文化層」以人造石複製該遺址出土的殘片和文物,然後以石膏包覆複製文物,製作成考古玩具與遊戲,利用人造石較硬與石膏較軟的特性,透過迷你的挖掘工具,如小鐵鎚、小刷子、小鐵鏟等進行敲打挖掘,充分體驗考古挖掘的樂趣。「太認真:來自未來現址博物館」為透過真空成型的科技應用,連結自然科學、雕塑、建築等不同領域之體驗。「遺跡的顏色—大地手染袋」透過再利用挖掘當地的土(或古蹟開採過程中的剩土),以天然染布的工法,進行遺跡花布的製作,將大地的記憶重新收藏在布料上。「島嶼共創—航海帽、古飾」,帶領民眾製作大航海時代歐洲艦隊軍人著名的三角帽(Tricorne)。
和平島諸聖教堂考古遺址。(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110年大基隆歷史場景展示推廣計畫

本計畫以促進民眾瞭解基隆歷史文化與考古現場挖掘作業的瞭解為出發,以「平一路考古遺址」與「舊漁會正濱大樓」的頂樓處為基地,規劃相應之導覽動線、展覽內容策畫與設計施作與現地安全維護設施等。兩處基地樣態不同,「平一路考古遺址」為考古作業現場,應著重於現地維護、導覽動線規劃、整體設施視覺統一、展覽互動性與現地安全設施規劃等;而「舊漁會正濱大樓」的頂樓處為高點遠眺性質,應著重眺望可及之景致所蘊含之歷史意涵、展覽說明板設計樣態與設置位置和女兒牆上方安全圍籬之設計施作。本計畫並於基隆城市博覽會期間配合辦理導覽培訓與相關行銷工作。
21 TP10 SU.12 與現地展示區中砌石現象的相關位置(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基隆市和平島B考古遺址」解說中心基地考古試掘計畫(第一期)

本計畫之主要目標是為了解和平島B 遺址解說中心影響範圍(包括下挖及掩蓋範圍)之地下文化資產分佈情形。整體解說中心基地考古試掘計畫原訂發掘十八個探坑,包括十七個立柱點與一個電梯預定地(TP1~18)。其中第一期 發掘五個探坑,第二期發掘十三個探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