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灣歷史文化園區

自1626年西荷時期,巴賽族人已世居於沙灣地區,清領時期漢人聚集形成聚落,並陸續新建大沙灣、二沙灣、三沙灣等砲臺,成為防禦港灣的重要軍事基地,惟隨物換星移,豐富歷史遺跡及天然港灣已逐漸消失。又沙灣地區位於基隆港東岸觀光廊帶串聯路徑之中,因此重新塑造本區域風貌的歷史體驗,及山海城環境地景再造,並延伸其路徑上之二沙灣砲臺、海門天險、法國公墓、基隆要塞司令官邸、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頂石閣砲臺、旭丘指揮所及相關市定古蹟群等周邊資源,形塑沙灣歷史場景再現之亮點核心區。

沙灣地區歷史環境願景再生暨城市景觀再造工程完工後

沙灣地區歷史環境願景再生暨城市景觀再造規劃設計、再造工程

計畫範圍內的中濱營區與法國公墓間有圍牆阻隔,鄰東海街無人行步道,並且與「一九四九太平輪紀念公園」周邊缺乏整體性規劃,再造方向以作為小型集會、休憩、活動的空間為考量,維持環境開放性與建物保留再利用,並將太平輪紀念公園納入整體規劃。法國公墓(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圍牆老舊具阻隔性,鄰中正路無人行步道。開放空間品質不佳,區內植栽茂密凌亂且陰暗,缺乏景觀美化。以改善整體環境及古蹟保存為主要構想,進行人行道及周邊環境改善、圍牆及植栽之清整或移除。 針對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及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配合修復工程改善開放空間品質不佳、行人動線未與周邊串聯,及缺乏景觀綠化的問題。大沙灣石圍遺構部分遺跡圍牆損壞且與植栽根部盤根錯節,且周邊環境現況複雜,再造工程配合石圍遺構之挖掘情形規劃展示路線,並改善照明系統、鋪面設計與景觀設計。另外還包含中正區公所行政大樓、公車處、基隆市榮民服務處、港務局宿舍群等地方的行人環境改善或是空間利用規劃。再造工程已於民國110年(2021)9月完工。